close

侯孝賢後,導演張作驥魅力橫掃維也納!

《美麗時光》有POWER觀眾ENJOY!

《爸…你好嗎?》不分國籍觀眾都拭淚!


 

17歲就發表音樂和頭腦相關連的專文、熱愛藝術、大力推動本次張作驥導演個人影展的工業數學工程師JULIA說,自1994年之後,奧地利從來沒有舉辦過這樣有具規模的電影個人影展。

張作驥導演6月3日早上抵達維也納機場之後,由當地華僑黃女士以及外交部安排接機,早上黃女士邀請導演與她的家人一起享用奧地利式的豐盛早餐,各式各樣的歐洲道地起司,肉片、培根、以及新鮮水果,由於當天是維也納的週日,天氣晴朗,當地人不是在家聚會彈鋼琴聽音樂,就是到外面曬太陽壓馬路。不過早上11點的「張作驥電影禮讚」開幕式依然吸引了相當多的人潮聚集。

「從沒在維也納看見這樣盛大的台灣電影活動!有如此規模的就只有上次侯孝賢來維也納那次的電影回顧展。」一位華人女士興奮地這樣告訴導演。

前奧地利文化部副部長,澳大利亞駐奧地利的參事,日本代表處的秘書,台灣僑胞理事長、長榮航空代表、華航代表、本地台僑和華僑、外交部駐奧地利代表陳連軍賢伉儷及陳組長、以及許多維也納民眾參與了這次電影禮讚的開幕盛事。

看了《美麗時光》之後,一位維也納年青人用德語告訴張作驥(有翻譯):他非常ENJOY這個電影!尤其是電影結尾,讓他特別有感覺。他還怕導演聽沒有,特別再用英文強調「very intersting!」。也有許多離開台灣十多年的台灣觀眾呼朋引伴來看,他們大呼這部電影很寫實、讓人很感動,頓時竟也讓他們心中湧起了鄉愁。

一位來自巴西、現代舞的專業舞者也跑來看,他看完《美麗時光》告訴導演,他覺得電影很有旋律、肢體動感,他相信世界各地都有可能會發生如片中小偉和阿傑的故事,讓他感到十分震撼,覺得這電影「充滿了POWER!Intensive!」

有趣的是,維也納觀眾在看完《爸…你好嗎?》後,所有觀眾不分哪裡來、也不分國籍,竟都一律拿出面紙來拭淚,大呼:太感動了!原來電影是這樣跨國界啊!

同時,映後場內維也納觀眾也和導演進行了長達一個小時的QA,由《當愛來的時候》作曲家,德語流利的吳睿然擔任翻譯:

維也納藝術大學的藝術行政所的院長,非常關心台灣政府對電影的支持方式,以及張作驥導演未來電影的走向。

而一位專供心理學的觀眾,則在一口氣連續看完《美麗時光》《1949-穿過黑暗的火花》和《爸…你好嗎?》後好奇詢問導張作驥,他電影裡的虛幻和寫實,所代表的意義?張作驥調皮地拜託他:「你是學心理的,你來分析我啊!」但隨後又回答:我其實也分享了許多人對我的分析與評論,但電影中的虛幻和寫實,常常並不是我刻意要去呈現的,而是在電影製作的過程中,自然累積出來的。

一位奧地利年輕女孩則好奇地張作驥是如何挑選他的演員?張作驥說:「我雖不排斥和大明星合作,但我的電影卻幾乎都是素人演員也是不爭的事實,尤其是在演出我的電影之前,他們九成以上幾乎都是沒演過戲的演員。而為要讓這些素人演員相信並且按照我的方式去演,這必須花上相當大的耐性,以及要有充分的決心。」

在未調整時差就立即投入影展活動的狀況下,張作驥在維也納的第一天,看到影展大推他的電影、觀眾的熱情反應下,竟連續將近40多個小時未眠依然精神奕奕!第一天活動結束後,晚上在影展招待下,張作驥大啖德國豬腳、大喝維也納啤酒後,才回飯店休息。

昨天(六月五日)一早,張作驥開始接受一連串如地利國家頻道(OE1,如日本的NHK)等當地媒體的專訪,暢談他的電影與台灣社會、文化及民眾生活的關聯,好讓更多奧地利人能藉著他的電影來更認識台灣。

維也納並於六月六日放映榮獲金馬獎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,以及華語傳媒大獎最佳影片的《當愛來的時候》,隨後並舉行電影音樂會。

(相關報導請見下篇訊息)

2012維也納個人影展

馬路上,大大的「TAIWAN FILM」醒目的矗立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。

100_9928-1

排隊買票進場看《美麗時光》的當地觀眾

DSC_8481-1

戲院門口貼著即將放映的電影海報

DSC_8357-1

導演和《當愛來的時候》電影配樂作曲家吳睿然合影留念

DSC_8382-1

主辦單位貼心提供早餐服務:維也納麵包和果汁

DSC_8392-1

維也納民眾魚貫地讓票口人員撕票進場

DSC_8452-1

維也納一隅的咖啡館,導演與友人閒聊

(這種咖啡館在當地很普遍,像台灣的85度C)

 

左起:OE1記者導演JULIA (1)-1

導演接受奧地利國家頻道OE1記者的採訪 

左起:OE1記者,張作驥導演,當地主辦人Juli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