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張士達/金門報導】

導演張作驥應金馬影展邀約,在金門拍攝短片《穿過黑暗的火花》,以「古寧頭戰役」作故事背景。他首度挑戰戰爭片,卻是彌補心中對父親的愧歉。張父民國38年從廣東來台,家裡是外省人,但他的電影卻盡是父親聽不懂的台語和客家話,父親過世多年後,他終於做了遲來的彌補。

張作驥與父親向來交談不多,從小對父親的兩個印象,一個是他晚上大哭,父親怕吵到人,抱著他在士林小北街天橋來回走,母親則一直對房東道歉。另一個是他父親當年擔任823砲戰中的通信排長,總不斷談到目擊的殘酷見證。

片中12歲女孩彷彿《羅拉快跑》般,因母親難產而狂奔求醫,在戰火中跑過交戰雙方。飾演女孩的鄭詩樺已19歲,全無台詞,拍戲得沉默地狂奔1星期。而張導日前申請支援未果,媒體報導後,金防部立刻調來了10個兵與40支槍,也有軍隊長官探班巡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