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作費飆破三千萬《暑假作業》離別戲飆淚殺青

 (圖片來源:海鵬影業)

 


導演張作驥備受期待的新片《暑假作業》,昨天(9/18)順利在新店屈尺正式殺青。該片籌備費時一年多,卻在今夏正式拍攝的兩個月期間、罕見遇上了三次強颱(蘇拉、天秤、三巴)帶來驚人豪雨,逼使該片製作費像水位般不斷向上飆升,目前概估將超過三千二百萬台幣。強風豪雨雖使《暑假作業》主要拍攝場景屈尺國小及家園全遭山洪吞沒,卻也幸運地拍下家園遭毀及家人重聚場面,喚醒所有台灣人共同的夏天記憶,十分真實感人。昨天《暑假作業》拍攝最後一場戲,原本氣氛已經離情依依,又偏正好要拍攝一場「離別」戲,使所有演員及工作人員最後都被震撼得哭成了一團。《暑假作業》即日起將近入後製階段,電影預計於2013年夏天推出。


《暑假作業》是導演張作驥的第七部劇情長片,劇情描述一個10歲、個性頗自負的小寶(楊亮俞 飾),由於奶奶過世,他在暑假期間被爸爸送到鄉村陪伴爺爺,卻也因為認識許多新朋友,重新開啟他對生命的看法…片中一名生活困苦卻樂天的隔壁女孩,引領他 卸下自我和心防;而另一名從小沒有父親的男孩(謝明詮 飾),則帶他體驗鄉野自然,兩人雖建立起一段真摯友誼,卻也因為男孩不幸溺水,使小寶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…


(圖片來源:海鵬影業)

 

張作驥劇本修改20多次《暑假作業》攝影師邊拍邊拭淚


為了拍攝這極為重要的「離別」戲,張作驥大膽將原本該在中段就拍攝的男孩溺水戲,直接調到了最後殺青時才拍攝。果然在所有演員都已建立濃厚情感下,這場溺水戲演來超乎預期地逼真感人。尤其當大家在岸上目睹男孩溺水撞石、滿頭鮮血被他養父(鄭人碩 飾)自河流裡抱起時,都聲淚俱下地狂喊他的名字,連在旁拍攝的攝影師,都難再強忍淚水、幾乎邊拍邊拭淚!

(圖片來源:海鵬影業)


向來擅於挖掘新人的導演張作驥,此次拍攝《暑假作業》除邀請管管、星星王子(閻永恆)及台灣新生代瑤涵沂友情演出外,其他全部大膽啟用新人,包括一群天真小朋友演出同學,而紅包場歌手今子嫣則在片中飾演土雞城老闆娘。該片單是劇本修改即達二十多次,更由於有許多新人參演,演員從選角、試鏡及訓練長達半年之久,即使到電影開拍前都還在整合最適切人選。張作驥甚至為了安撫家長,還乾脆直接請老師為片中所有小演員上書法、美術、法文等課程,用心可說良苦。雖然《暑假作業》拍片期間經歷了三次強臺豪雨,拍片場景更曾一度整個「泡湯」,讓該片原本希望趕在暑假前拍完的計畫跟著延宕,卻也凝聚了演員們更強的向心力。隨著各校開學,《暑假作業》也必須盡速殺青,而這場「離別」的殺青戲竟讓片中飾演「小寶」的楊亮俞,在臉書上傷感寫道:「為什麼一定要分開?今天最後一場 戲真是讓人流淚…」情緒完全投入可見一斑。《暑假作業》預計於2013年夏天推出。

 

(圖片來源:海鵬影業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