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27國家文藝獎  馬英九總統頒獎給張作驥導演  0927國家文藝獎 恩師虞戡平頒獎給張作驥導演

  IMG_0718.jpg   馬英九總統和國家文藝獎得主合影

國家文藝獎出爐! 馬英九:貢獻100萬

【台灣醒報╱記者邱靖雲╱台北報導】

第15屆國家文藝獎名單出爐!五位得獎者分別為戲曲導演李小平、攝影家莊靈、小說家陳若曦電影導演張作驥和歌劇藝術家曾道雄。總統馬英九也到場致詞 支持,他說自己第一次頒這個獎時獎金只有60萬,後來指示文建會把獎金提高到100萬,「如果說我對藝文界有什麼貢獻,勉強算是這個」,引發現場來賓笑聲。

今年將近73歲的歌劇藝術家曾道雄,年底仍有一場劇將上演,除了感謝家人、幫助他的人和贊助的企業,他並大聲疾呼「政府對文化投資太少了!」。曾道雄說, 國家文藝經費應該增加,「現在的藝術家都很窮,希望能工作」,不要讓資金都拿去給藍綠惡鬥,此話一出也讓所有觀眾一致鼓掌。

小說家陳若曦則表示知道自己得獎時驚喜交加,因為已經十年沒有寫小說,而且她是「刻意不寫」,想將機會留給年輕人。她認為自己過去寫的小說背景不忘反映社會現實,她也持續關心台灣社會過度開發、環境污染等現象,例如國光石化影響白海豚生態議題。

以描寫邊緣小人物見長的電影導演張作驥,在發表感言時特別談到對逝世父親的回憶。11歲時父親第一次帶他看電影,讓他開始愛上電影。他特別感謝父親在得知 他要拍電影說「你覺得對的事情你就去做,現在去做永遠都來得及」。張作驥也回憶到,曾在大學時自我介紹提到,「我是誰並不重要,我只有四個字,我非常熱愛 電影」,而他現在還是很熱愛電影。

今年的國家文藝獎從去年11月開始籌畫,獎勵具有卓越性與累積性成就,且近年持續創作之傑出藝文工作者,獎勵類別共有文學、美術、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建築和和電影七類。每名得獎者可獲講座乙座、獎金一百萬元。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