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台北電影獎」公佈入選片單

台北電影節備受矚目的「台北電影獎」,於五月四日在中山堂的光復廳公佈入選片單,今年 共44部影片將一起角逐「百萬首獎」。

台北電影節備受矚目的「台北電影獎」,於五月四日 在中山堂的光復廳公佈入選片單,今年 共44部影片將一起角逐「百萬首獎」。包括彭于晏、屈中恆、陳妍希、郭品超、李亦捷、柯震東等俊男美女盛裝出席,星光耀全場;製片李烈、導演林育賢、李啟 源、九把刀、楊力州等熱情參與。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更以兩「不」來勉勵在場所有入選者,一「不」是不要嚇跑觀眾,二「不」是不要嚇跑投資的金主,幽默地 建議台灣電影能夠重新創造出新的世紀。

「台北電影獎」是純粹肯定台灣電影的重要獎項,擴大劇情長片、紀錄片、動畫片、短片等四大類影片創作形式報名,特別鼓勵台灣新銳導演與演員等電影人,共同角逐「百萬首獎」,蔚為重要特色。

「台北電影獎」的公佈入選記者會,在隆重又溫馨的氣氛中舉行,主辦的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、遴選委員代表藍祖蔚致辭後,即開始宣佈入選片單。

今年共有四大類近200部影片報名,經過五位外部遴選委員:知名影評人藍祖蔚、曾偉禎,電影學者張昌彥,「台北電影獎」最佳攝影廖本榕,資深電影 業者陳俊榮;以及兩位內部遴選委員:台北電影節總監胡幼鳳與策展人塗翔文,共七位遴選委員經過仔細的審片、討論與投票之後,選出共10部劇情長片、11部 短片、13部紀錄片、10部動畫片入選,總數比去年入選片多了4部,主要是遴選委員覺得本屆紀錄片及短片素質特別高,由四分之三遴選委員投票同意,通過增 額入選,也展現台灣電影豐富飽滿的創作力。

今年入選的劇情長片,除了已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《當愛來的時候之外,多為風格迥異的新秀導演作品。李烈、黃江豐監製,林育賢執導《翻滾吧!阿信》是林育賢哥哥林育信的自傳,描述從小喜愛體操的阿信,如何克服黑社會的誘惑、實現理想。執導過紀錄片《翻滾吧!男孩》的林育賢,這次找來偶像明星彭于晏、林辰唏演出這部具有勵志意義的電影,更加吸睛。

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則是暢銷網路小說作家九把刀自編自導的自傳,由電視製作人柴智屏製片,敘事大膽、內容突梯。新人柯震東片中化身九把刀,表現突出;陳妍希、郝劭文、王彩樺、敖犬等都有精彩演出。

李啟源執導《河豚》,以小學棒球教練和電梯小姐的愛情故事為背景,片名河豚象徵愛情:看似可愛、其實有毒;吳慷仁片中有頹廢造型,更和女演員潘之敏有激情演出。

消失打看》由陳宏一執導,描述程式設計師設計的「消失」網站大受歡迎後,他卻如人間蒸發讓女友曾珮瑜痛不欲生,王子和林辰唏及林柏昇、謝欣穎在片中的多角戀情,展現爆裂青春,也令人感嘆愛情隨時可能消失的無常;《寶島漫波》由王啟在執導,聚焦失業男、單親媽、綁架團、詐騙首腦等人物的際會,屈中恆及陳以文、姚采穎都有洗練的演技展現。

鄭芬芬執導的《熊熊愛上你》由郭品超演出衰神,是部喜趣的公路電影;劉振南執導的《我的拼湊家庭》描述現代家庭的崩解與聚合,有如現代都會之縮影。

今年入選的10部動畫片在創意和技巧上都有可觀之處。包括探討社會議題的《熟男》、《白雪公主》,環保的《小水滴的奇幻旅程》、想像力豐富的《咖啡戀人》、《光之塔》、《火車地下室》,把民俗融入的《飛魚》、《櫻時》、探討生死大事的《彼岸》、探討親情的《晚餐》。

11部入選短片中,有不少知名演員演出,例如蔡振南演出的《焉知水粉》、鄭有傑主演的《下落村的來電》、沒有一句台詞但表現逗趣的王柏傑演出的 《變態,無賴,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》;《生靈》則描繪豬的一生,讓人悲憫動容。表達親情的《庭院》、《記得打給她》,含有浪漫青春情愫的《小情小愛》、 《裙襬上的夏天》;《那一夜的正義》、《烏龜和眼淚》、《小偷》都顯示台灣新生代電影人的創意,超越影片長短格局、追求影片是否感人的企圖心。

去年「台北電影獎」的「百萬首獎」頒給紀錄片《乘著光影旅行》,讓今年入選的紀錄片格外受到關注。遴選委員認為今年報名的紀錄片,無論在品質、取材皆優秀突出,議題涵蓋環保、文學、時事、個人傳記等,深度、廣度、多元兼具,因此增加紀錄片入選的數量。

13部的入選紀錄片中,台灣文學大師系列電影的《他們在島嶼寫作-文學大師系列影展》就佔了三部,《兩地》、《尋找背海的人》、《化城再來人》都入選。陳傳興執導《化城再來人》,捕捉詩人周夢蝶一天的身影;林靖傑執導《尋找背海的人》是「家變」作者王文興的創作歷程;楊力州執導《兩地》則刻畫「城南舊事」作者林海音的創作情感。

楊力州除了《兩地》入選,他執導以失智老人為主軸的紀錄片《被遺忘的時光》也入選;柯金源執導的《森之歌》、《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》同時入選,形成雙料入選的現象,是今年入選紀錄片項目的一大特色。

柯金源出身攝影記者,長期觀察台灣社會脈動、紀錄台灣生態;他的《森之歌》紀錄台灣五大山脈的生態環境,運鏡優美;《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》更大膽批判台塑到底有沒有污染台灣,議題一恢宏、一尖銳,是值得關注的台灣紀錄片奇兵。

《父親節的禮物》是紀錄八八水災小林村滅村之後的故事,《疼惜天地》、《沈沒之島》都是與環保議題相關的紀錄片。《遙望星球的孩子》則表達對自閉症兒童的系列關懷之作。

記者會後,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和今年入選影片的代表,共享親切的下午茶,暢談創作與生活,她期許台灣電影界更團結,一起寫下電影史上重要的一頁,邁向台灣電影的黃金十年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