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作驥拍新片  重現古寧頭戰役.jpg

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21日電)金馬獎導演張作驥戰爭史詩短片「穿過黑暗的火花」,今天在62年前國共戰場的古寧頭開拍,從台灣搬兵上百人,重演金門古寧頭大戰壯烈的一頁。

「穿過黑暗的火花」為張作驥應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邀請,參加建國100年金馬影展「10+10=100」電影聯合創作計畫,以「台灣特有」為主題下,執導開拍的短片。

張作驥說,「穿過黑暗的火花」為台灣特有的戰爭史詩短片,以民國38年爆發的古寧頭戰役為背景,這是場決定台灣歷史的戰役,田野調查時,訪問到許多當年參戰的老兵,深深感受到戰爭對於人的重大影響,希望透過金門小女孩的角度看待戰爭,傳達和平的理念。

開鏡典禮在古寧頭北山李氏宗祠舉行,由張作驥和金門縣長李沃士共同上香,祈祝開拍大吉。老家在古寧頭的李沃士,同意補助新台幣260萬元,並全力支援拍片,希望將金門捍衛台灣安全的史頁,透過電影藝術傳送全世界。

為了忠實呈現古寧頭戰役的壯烈戰況,張作驥動用上百名劇組人力到金門,由香港及大陸進口100多套「集結號」影片使用過的國共軍服裝、槍枝,就為5分鐘的短片拍攝。

尤其是,戲中的國共軍,為莊敬高中表演藝術科學生飾演,經過將近1個月軍事訓練、觀摩戰爭影片,並曾住進金門軍營感受軍中氣氛,期能忠實呈現國共兩軍影像。

小女孩「阿春」角色,張作驥原本要從金門就地取材,但最後還是挑中莊敬高中19歲女生鄭詩樺擔綱,鄭詩樺原本有及肩的秀髮,為了上戲,剪了個馬桶式的髮型,還是剪了3次才定裝。她說,「動剪當下,眼淚奪眶而出,現在只想演好12歲的阿春」。

去年以「當愛來的時候」拿下金馬獎最佳影片的張作驥,為首度嚐試拍戰爭片,他說,「穿過黑暗的火花」的拍攝,希望開啟另一種台灣電影的類型,讓多年來國片少見的戰爭片題材,再度呈現國人面前。

「穿過黑暗的火花」預定在金門拍攝7至10天,張作驥表示,除了戰爭場面之外,也將透過鏡頭呈現金門的建築及人文之美,預計將於11月間的金馬影展開幕式進行首映。1000421

(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攝 100年4月21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