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台灣導演 創紀錄攜手拍片

〔中央社〕
台灣金馬影展今天宣布啟動「10+10=100」聯合創作計畫,結合20位台灣導演各拍攝5分鐘短片,以「台灣特有的人事物」為主旨,完成片長100分鐘的電影,在明年金馬獎上映。

金馬創投會議今天在桃園南方莊園渡假飯店舉行,會中宣布了「10+10=100」聯合創作計畫。已確定參與的20位台灣導演,由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領 軍,成員依姓氏筆劃順序還有王小棣、王童、朱延平、何蔚庭、吳念真、林書宇、侯季然、張艾嘉、張作驥、陳玉勳、陳國富、陳駿霖、鈕承澤、楊雅(吉吉)、鄭 文堂、蕭雅全、戴立忍、鍾孟宏和魏德聖。


金馬執委會表示,這名單可說是華語電影史上最夢幻的名單,不論年齡與資歷,這20位導演的作品都備受肯定,在人文深度與藝術成就都是一時之選;在執委會邀請時,幾乎所有受邀導演都一口答應,並表示義不容辭。


今年以「當愛來的時候」入圍金馬獎14項大獎的張作驥表示:「拍片是快樂的,不管是長片或是短片,很高興能參與這個計畫」;蕭雅全說:「由金馬獎來主導1件這樣的作品,有很高團結的象徵意義。」


林書宇也說:「自己的作品可以和崇拜的導演合在一起成為同一個作品,感到非常榮幸。」


執委會表示,在這分華麗名單之外,最重要的是金馬影展希望能肩負起身為華語電影界指標活動的責任,團結、凝聚起台灣電影圈的力量。這部影片將成為2011年金馬影展開幕片。

 

 

 

金馬》電影聯合創作今開跑 20位導演團結力量大


《10+10=100》導演侯孝賢、王童、何蔚庭、楊雅喆、林書宇、侯季然、陳駿霖(由左至右)。(圖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)
自由時報訊〕金馬影展發起的《10+10=100》電影聯合創作計畫今天正式開跑,由領隊侯孝賢和全台其他19名傑出並極具知名度的導演所組成的夢幻小組, 將以「台灣特有」為主題,每人拍攝一部5分鐘的短片,除了象徵團結力量大,也凝聚起台灣電影圈的力量,此片將於明年金馬影展擔任開幕影片。

 《10+10=100》唯一規定為以「台灣特有」為主題,至於形式與劇本內容則由各大導演自行發揮,因此此片完成後,觀眾將能在100分鐘之內觀賞到許 多不同風格的短片,並感受台灣電影界強大的力量。除了主席侯孝賢以外,參與此計畫的導演還包括王小棣、王童、朱延平、何蔚庭、吳念真、林書宇、侯季然、張艾嘉、張作驥、陳玉勳、陳國富、陳駿霖、鈕承澤、楊雅喆、鄭文堂、蕭雅全、戴立忍、鍾孟宏以及魏德聖,他們都是曾拍出許多膾炙人口作品的知名導演,且他們 對於此項計畫皆充滿熱情,毫不猶豫就接受了。


 對於次項活動,導演們雖然很期待,但也感到莫大的壓力,因為拍攝短片比拍攝長片困難,且在計畫中,他們必須和許多前輩與後輩合作,所以每位導演的心中都 聚集了榮幸、壓力、快樂等等的感受,可說是五位雜陳,只有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開玩笑地說:「每一部短片的版權是分屬於各個創作者,屆時若報名金馬獎創作 短片,肯定競爭激烈,會讓評審傷透腦筋。」 


 《10+10=100》目前已經確定成為明年金馬影展的開幕影片,未來還將鎖定許多國際級重量影展為目標。
合拍電影 新導:板凳球員出場 【17:35】

〔中央社〕
20名台灣2代導演將聯合拍攝1部電影,新生代導演何蔚庭形容,「好像NBA板凳球員,時間到了就出場。」資深導演侯孝賢則是說,「拍就對了,別想太多。」

金馬創投會議今天在桃園南方莊園度假飯店登場,會中宣布「10+10=100」聯合創作計畫,參與的20名導演有王小棣、王童、朱延平、何蔚庭、吳念真、 林書宇、侯孝賢、侯季然、張艾嘉、張作驥、陳玉勳、陳國富、陳駿霖、鈕承澤、楊雅(吉吉)、鄭文堂、蕭雅全、戴立忍、鍾孟宏和魏德聖。


這20名台灣導演將以「台灣特有的人、事、物」為主旨,各拍攝5分鐘短片,共同完成100分鐘長的電影。


2006年,法國邀請了美國、英國和法國等國20多名導演合拍「巴黎,我愛你」電影,其中包括18部短片,分別在各個巴黎不同區份拍攝。「10+10=100」被稱為「巴黎,我愛你」的翻版。


身兼金馬影展主席的侯孝賢說,可拍的題材太多了,沒啥好緊張的。正在拍攝史詩片「海峽」的王童則是坦承,5分鐘的電影很難拍,還在構思中。張艾嘉則是已在秘密展開拍攝中。新生代導演則是感到既榮幸又開心。何蔚庭說,「就好像NBA板凳球員,時間到了就出場。」


金馬影展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,「10+10=100」聯合創作計畫算是呼應明年建國100年,但與政治和商業無關;每部短片經費只有新台幣50萬元,每名導演必須在年底交出大綱,明年5月完成拍攝。


為了尊重導演,執委會表示不會事先審查。聞天祥說,參與的導演笑說如果拍不好,就把20人拍攝的內容全部剪為1部長片。他說,這部電影不會報名金馬獎,但個別導演可以角逐短片。


侯孝賢則是叮嚀,「別想太多,想太多就毀了。而且重點是,不要尿褲子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