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張作驥

我可愛的阿姨,邱秀敏,今天中午去世了......半個小時前,小任電話通知我這件事情,覺得心裡有種不捨的感覺。

回想自己在拍片這條路上,1995年,我認識了邱秀敏,1998年,我認識了謝月霞,這兩位大姊頭相繼得了大腸癌、肺癌,去世了......心中有股很酸的感覺。

十分鐘前,幫兒子洗澡,突然在廁所一直嘔吐,把今天晚上吃的水餃幾乎都吐出來,我十歲的兒子露出驚恐的表情,問我怎麼了?我說:爸爸胃酸過多,心也酸了,因為以前我拍戲的這些伙伴都相繼的去世。

在房間裡面,寶貝兒子輕聲的問我:老爸,你還好吧?我拍拍他肩膀,說:你看書吧,睡不著再叫我,我下樓去。

其實我不知道我到底好不好,兩位老朋友在我的電影裡面都飾演母親的角色,他們是一個好母親,是個好朋友,我很難形容我自己的感受。到二樓趕快上新聞媒體查證,許多事情是真的了,不管我相不相信,這畢竟發生了,他們因我而進入電影圈,我想我的電影因為有他們的演出,更為生動感人,我永遠相信他們是我心目中的一個好伙伴,好演員,好母親,好朋友,好長輩。

想出去走走......


隔了一夜,始終忘不了邱媽在今年年初在海邊跟我的一段對話:「你們導演喔,現在拍片,脾氣好很多了,哪像以前我們拍忠仔的時候,動不動就罵人。」我笑了笑:「邱媽你身體可以嗎?如果累的話,我們今天這一場可以不拍沒關係。」邱媽淡淡的笑著:「我很想演你的戲啊!再不演都沒機會了!」我摸著她的手,大聲地跟她說:「機會很多,只要我拍,一定再找你來的。」我看著周邊的工作人員鴉雀無聲.......海邊的風吹著大家的頭髮......


一年前,我拿著話筒:「月霞姐,你身體有沒有好一點?我想去看妳,可以嗎?」話筒傳來沙啞的聲音:「導演啊!我很好!我現在樣子你還是不要看好了。」「大姊,要好好治療喔,我們還有很多戲要合作.....!」這兩⋯⋯段對話一直在我腦中盤旋著。


他們在人生的歷練中不是新人,卻因為參與我的戲改變了他們的生活,我不知道是對還是錯?

許多新人從我這邊出去,有些是甜心教主,有些是憂鬱寡歡,有些是快樂的爸爸,甚至最近當紅的教育班長,他們發展都不錯。今年拍了戲,我又幾乎都是啟用新人,在這個偶像電視劇當道電影明星的時代中,我.......想停下腳步看看,我希望我沒變,也更希望所有人因為我的關係參與電影這份工作,能得到平安,
得到快樂,得到家人的支持,得到觀眾的肯定。

或許這樣子,我會比較快樂吧.........!

 

 

 


 
 

資深演員邱秀敏大腸癌病逝慈濟醫院 享壽64歲

2010-07-28 19:18:53 NOWnews 影劇中心/綜合報導

曾演過多部大愛劇場的資深演員邱秀敏,28日中午因大腸癌病逝台北慈濟醫院,享壽64歲。邱秀敏生前簽下大體捐贈卡,將愛遺留人間。

1946年出生的邱秀敏,18歲時參加
歌唱比賽獲得冠軍,因此踏進演藝圈。進入藝界後,她演過多部電視劇,曾四次入圍金鐘獎,更曾以電影《忠仔》拿下第33屆最佳女配角獎,那年她50歲。

邱秀敏2003年開始接拍大愛台的戲,作品有《背影》、《四重奏》、《竹音深處》、《矽谷阿嬤》、《千江有水千江月》等。因為接拍大愛劇場,讓她開始接觸慈濟,南亞海嘯時,她也義不容辭的與證嚴法師上街頭募款,2006年正式受證為慈濟委員。

邱秀敏歷經兩年抗癌歷程仍不敵病魔,今中午平靜往生,她的大體在晚間六點已抵達花蓮慈濟大學,其家人與慈濟人也陪伴在旁,一路為她誦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